analysis新聞解析

您好~您尚未登入    

爭骨灰、搶股權,家人訴訟不斷

2015-11-06

  • 案例事實

      美麗華集團創辦人黃榮圖14年前過世,因龐大遺產,惹來妻子和孩子們長年爭訟,終至爆發兄弟鬩牆3死命案。

      黃榮圖與元配生下5個兒子,依序為黃明山、黃明煌、黃明仁、黃明德、黃明堂,後來再娶朱麗碧,生下黃志隆、黃志廷2個兒子。

      黃榮圖生前事業多元,擁有美麗華飯店、台羽、細雪、美福多家公司,他並將公司股份分別登記在元配及朱麗碧其子女名下;為平均分配財產,他生前立下遺囑,要朱麗碧將名下的台羽公司11萬股股票,全部移轉給元配4名兒子。但朱認為遺囑是律師先寫好,再念給黃榮圖聽,不是黃自己口述,所以遺囑無效,她與2個兒子並同時將名下的台羽股票,全部轉與他人。元配4名兒子不滿繼母不依遺囑給付股票,甚至私自變賣,憤而提訟,一審判朱女敗訴,二審逆轉改判朱女不須返還,但遭最高法院撤銷,目前高院更審中。

      不僅如此,朱麗碧最近提出「請求分配剩餘財產」訴訟,除告大房、三房共7子,連自己生的2子也一起告,最令人側目,要求亡夫9個兒子連帶給她2億4902萬元,一審判她敗訴,目前上訴二審中。

 新聞來源
  • 法學小教室

      本件案例中所牽涉到的繼承相關問題,可以討論的包括遺囑的效力,何謂遺囑?如何立遺囑?怎麼樣的遺囑才具有法律效力?及何謂剩餘財產分配?

      簡單來說,遺囑是被繼承人在生前所為,死亡時發生效力的無相對人之單獨行為。一般而言,遺囑可能的內容包含了指定應繼分和遺贈等事項。

 

      遺囑必須是具備遺囑能力之人所為,符合法定要式者,才是一個在法律上有效的遺囑。依民法(下同)第1186條的規定,16歲以上且未受監護宣告之人才能為遺囑;另外第1188條則規定法定遺囑形式有下列五種,除此五種類型之遺囑外,不依法定方式或要件而自創的遺囑,不生法律上之效力:

 

1.自書遺囑:應由立遺囑人親自簽名;由立遺囑人親自書寫;不須見證人;不須公證人。

2.公證遺囑:原則公證人、見證人及遺囑人共同簽名,例外遺囑人不能簽名者按指印代之;公證人筆記宣讀講解經遺囑人認可;見證人二人以上;須公證人。

3.密封遺囑:應遺囑簽名、封縫處簽名;原則遺囑人自寫,例外非本人自寫,陳述繕寫人之姓名住所由公證人、遺囑人、見證人同行簽名;見證人二人以上;須公證人。

4.代筆遺囑:原則遺囑人同見證人全體簽名,此外遺囑人不能簽名者可按指印

代之;由遺囑人口述遺囑意旨使見證人中一人筆記宣讀講解,須經遺囑人認可;見證人數三人以上;不須公證人。

5.口授遺囑:應遺囑人與見證人同行簽名;遺囑人口授由見證人一人將其意旨作成筆錄或將其口授遺囑內容錄音;見證人二人以上;不須公證人。

      再者,何謂剩餘財產分配?此又牽扯到我國民法上之夫妻財產制度,依我國民法制度,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如離婚或一方死亡〉,夫或妻現存之婚後財產,扣除婚姻關係存續中所負債務後,如有剩餘,其雙方剩餘財產之差額,應平均分配。但是因為繼承而來的財產或;無償取得的財產或;慰撫金,不併入財產中計算。此及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

      故本件案例中,因遺囑效力所衍生出之剩餘財產分配差額之爭執,依第1030-1條的4項之規定,亦有兩年消滅時效之限制。

                   
  • 法規小辭典

 民法第1030-1條

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夫或妻現存之婚後財產,扣除婚姻關係存續所負債務後,如有剩餘,其雙方剩餘財產之差額,應平均分配。但下列財產不在此限:一、因繼承或其他無償取得之財產。二、慰撫金。

依前項規定,平均分配顯失公平者,法院得調整或免除其分配額。

第一項請求權,不得讓與或繼承。但已依契約承諾,或已起訴者,不在此限。

第一項剩餘財產差額之分配請求權,自請求權人知有剩餘財產之差額時起,二年間不行使而消滅。自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起,逾五年者,亦同。

 

民法第1186條

 無行為能力人,不得為遺囑。限制行為能力人,無須經法定代理人之允許,得為遺囑。但未滿十六歲者,不得為遺囑。

 

民法第1189條

遺囑應依左列方式之一為之:一、自書遺囑。二、公證遺囑。三、密封遺囑。四、代筆遺囑。五、口授遺囑。

 

民法第1190條

自書遺囑者,應自書遺囑全文,記明年、月、日,並親自簽名;如有增減、塗改,應註明增減、塗改之處所及字數,另行簽名。

 

民法第1191條

公證遺囑,應指定二人以上之見證人,在公證人前口述遺囑意旨,由公證人筆記、宣讀、講解,經遺囑人認可後,記明年、月、日,由公證人、見證人及遺囑人同行簽名,遺囑人不能簽名者,由公證人將其事由記明,使按指印代之。

前項所定公證人之職務,在無公證人之地,得由法院書記官行之,僑民在中華民國領事駐在地為遺囑時,得由領事行之。

 

民法第1192條

密封遺囑,應於遺囑上簽名後,將其密封,於封縫處簽名,指定二人以上之見證人,向公證人提出,陳述其為自己之遺囑,如非本人自寫,並陳述繕寫人之姓名、住所,由公證人於封面記明該遺囑提出之年、月、日及遺囑人所為之陳述,與遺囑人及見證人同行簽名。

前條第二項之規定,於前項情形準用之。

 

民法第1193條

密封遺囑,不具備前條所定之方式,而具備第一千一百九十條所定自書遺囑之方式者,有自書遺囑之效力。

 

民法第1194條

代筆遺囑,由遺囑人指定三人以上之見證人,由遺囑人口述遺囑意旨,使見證人中之一人筆記、宣讀、講解,經遺囑人認可後,記明年、月、日及代筆人之姓名,由見證人全體及遺囑人同行簽名,遺囑人不能簽名者,應按指印代之。

 

民法第1195條

遺囑人因生命危急或其他特殊情形,不能依其他方式為遺囑者,得依左列方式之一為口授遺囑:

一、由遺囑人指定二人以上之見證人,並口授遺囑意旨,由見證人中之一人,

將該遺囑意旨,據實作成筆記,並記明年、月、日,與其他見證人同行簽名。

二、由遺囑人指定二人以上之見證人,並口述遺囑意旨、遺囑人姓名及年、月、日,由見證人全體口述遺囑之為真正及見證人姓名,全部予以錄音,將錄音帶當場密封,並記明年、月、日,由見證人全體在封縫處同行簽名。

 

 民法第1196條

口授遺囑,自遺囑人能依其他方式為遺囑之時起,經過三個月而失其效力。

 

 民法第1197條

口授遺囑,應由見證人中之一人或利害關係人,於為遺囑人死亡後三個月內,提經親屬會議認定其真偽,對於親屬會議之認定如有異議,得聲請法院判定之。

 

 民法第1198條

下列之人,不得為遺囑見證人:一、未成年人。二、受監護或輔助宣告之人。三、繼承人及其配偶或其直系血親。四、受遺贈人及其配偶或其直系血親。五、為公證人或代行公證職務人之同居人助理人或受僱人。

Share this :

其他文章

日期 標題
2016-01-11 離家弟亡留債 銀行向兄姊追討